创蓝论坛-亚马逊卖家交流和学习专业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微信登录

打开微信,扫码登录

卖家紧急备货!工厂有人“羊”了之后……

AMZ实战 2022-12-15 09:25:14 860

“你‘羊’了吗?”这是最近朋友之间打招呼的方式。


防疫政策调整优化之后,外贸出口行业既有出海抢单的红利,也将面临新的风险和挑战。随着节前人员流动的加快,北京、广州等地的企业已经开始出现员工感染的情况,部分外贸工厂也受到影响。一家外贸工厂负责人表示,即使全副武装、严格防护,仍有部分工人受感染,对工厂产能有影响,而他的卖家客户则在第一时间催他要货。

由于工厂端与物流端受到牵制,加之疫情的不确定因素,不少卖家备货的需求更为紧迫,追着工厂要货是年前的常态。


工人短期产能不足

年关将至,各大工厂都在紧锣密鼓赶工期,特别是广州地区的工厂,因为此前积压着大批订单,虽原本计划提前放假,但随着防疫政策的调整,都纷纷调整放假时间,重新投入开工。

此前,因疫情反复导致的工厂停工状况不断,对跨境卖家备货影响巨大,而此次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之后,不少卖家认为,外贸企业能出去抢单,工厂端也将能够开始大生产,但是目前和想象中的热火朝天并不一样。

由于人口密集,放开疫情管制后,定然会造成部分人群的感染,中老年人是重灾区,而有些工厂聘请的工人部分是年龄较大的临时工,一旦感染会影响工厂的交付效率。

外贸工厂负责人赵越表示,目前工厂仍需按照相关防疫规定开展各项工作,可还是有一些工人感染了,无法正常上班,只能请假居家休息。对工厂来说,这无形中增加了负担还降低了出货效率,如今的开工率有些不足。“上一波的订单还没做完,不少客户春节后的货品也在加班加点赶制,但是就目前的形势来看,即使现在能按时完工,估计明年开工率会不足。”

赵越还表示,因为产能不足,跨境卖家的春节备货也可能受到一定影响,开工率不足的问题起码要延续至明年,近期不少跨境卖家都在追着他要货,希望能提前出货,主要是担心春节期间或者春节后的货不能如期出货。

主营文具类的跨境卖家刘新告诉雨果跨境,他的供应商都在义乌,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近期义乌的许多供应商已经忙的停止接年前的单子了,而且供应商还提醒,如果12月底还未交货的话,可能会继续推迟。

刘新表示:“大家都在追着工厂给货,明年开春就是开学季,一旦店铺断货,损失就大了。”另有跨境卖家表示,才刚确定的订单,已经收到了工厂延期交货的通知,需要延迟一个月交货。

业内人士也提醒:“年前有货的跨境卖家与外贸企业还是要提醒工厂,尽量提早交货,避免工厂发生大规模感染无法上班,而且还要考虑物流运输的情况,如今的快递物流运力十分紧张,到时候不仅亚马逊补不上货,甚至可能外贸客户因为交期延误而毁单。”


国内物流或受影响

除了担心工厂端的发货延误,不少卖家表示,目前最担忧的是物流运输情况。赵越告诉雨果跨境,现在物流商的人手短缺也是一大问题,干线运输现在还好,配送问题比较艰巨。“好多货还在仓库,年后不确定干线运输会不会出问题。如果干线运输出问题,供给不足,影响会比较大。”

一位外贸资深人士认为,流动性强的岗位,受感染的可能性比较高,也就由此导致快递、货拉拉、物流等运力十分紧张。现在广州部分地区的运费已经上涨了,而且配送人员紧缺。“很多快递被卡住,有个客户发件没有及时通知我们,直接发面料到公司,因为派件人员紧缺,三天了还没有收到。”

不过,也有物流人士表示应乐观看待现状和未来,“以前物流最难的是有货到不了仓,客户被隔离,无法上门取货。疫情管控措施优化之后,虽然现在运力紧张,但员工在病情好转之后,运力很快会恢复,影响相对可控。”

实际上,在疫情管控“新十条”措施公布之后,部分跨境电商企业已经开始相应的调整。

据雨果跨境最新发起的一项调研显示,防疫政策优化之后,在应对措施上,有27%的跨境卖家表示会先通知员工做好个人防护,给予一定帮助,避免大量员工同一时间感染。有20%卖家表示会购买备用药物以及调整休息制度,及时应对疫情需要。有19%的卖家表示会制定统一方案,集中处理疫情问题与员工关怀。此外,有17%卖家认为应尽快制定国外参展或外部交流计划,了解市场与商机,16%卖家认为要做好客户协商预案,避免因疫情而无法及时履约。

最全亚马逊干货限时免费领取了

0 0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创蓝论坛立场,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最新回复(0)

创蓝论坛

创蓝物流

互动学习

干货文章 每日签到

亚马逊服务

正规UPC
扫码关注创蓝论坛
扫码回复“加群” 更多优质交流群等你来
扫码进入创蓝Forum小程序
扫码进入小程序 随时随地解决亚马逊问题

© 2001-2022 | 小黑屋| 网站地图| 创蓝论坛 ( 粤ICP备18023761号-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