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蓝论坛-亚马逊卖家交流和学习专业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微信登录

打开微信,扫码登录

市场疲软,下行趋势明显,家具出海进入“冰河期”?

龙辕供应链 2022-09-09 09:33:36 486

市场疲软,下行趋势明显,家具出海进入“冰河期”?

2021年一路上涨的家具出口,在今年出现明显下行现象。

无论是美国当地的家具业,还是越南、中国的工厂都感受到了市场萧条。由于家具等商品的销售放缓,进口商延后提货,加之商品不断涌入,导致美国仓库从3月底开始爆仓;越南工厂6月之后订单越来越少;中国工厂5月到7月出口美国的订单量疲软,跳水比例高达20%到50%不等……


从“亢奋”走向“平静”

2021年,家具行业出口市场火热,累计出口额达到约4771.9亿元人民币,较2020年同比增长18.2%。其中,2021年2-5月期间,当月累计增长幅度均保持在50%以上;并在2月份达到最高峰值,出口额累计比2020年同期增长69.7%。

出口盛况之下,家具厂商们订单排得满满,也赚得“满盆金箔”。但到了2022年,却迎来了家具出口市场的转折变化。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1-7月,中国家具及其零件出口额为2659.7亿元,同比微增0.4%。相较去年18%-70%的累计增长幅度,今年的家具出口正从“亢奋”走向“平静”。


许多家具企业明显感受到了“寒意”。有企业表示,虽然上半年订单略有推迟,但订单量基本持平;而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国内家具企业无法出境参展,相比其他可自由参展的品牌,渠道拓展机会减少。还有企业表示,由于销售整体卫浴等定制产品,需要与购买方面对面沟通或了解需求,但疫情扰乱了计划,从而导致下半年出口形势严峻,经营压力大大增加。


需求放缓,出口困难重重

家具出口市场陷入萧条,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美国消费“回归均值”对其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家具进口国,其居民消费状况更能反映出整个市场的情况。2021年,美国家具进口总值超过290亿美元,较2020年的227亿美元增长28%。但好景不长,很快当地市场就出现了消费疲软。

且从美国劳工统计局今年8月公布的数据来看,7月美国CPI环比持平,同比上涨8.5%,虽低于6月份的9.1%,但通胀仍处在高位。为对抗通胀,美联储持续加息。美国整体宏观经济层面“消退”导致消费疲软,面对生活开支增加、利率上调等社会环境因素变动,当地民众购买家庭家具及相关产品的意愿减少。加之,家具及相关产品的价格增幅较大,达到9.5%,在可支配收入跟不上物价上涨速度,消费者购买积极性下降,不愿意随意掏腰包。


另一方面,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海外消费者旅行、外出聚会减少,居家生活及办公时间增加,更为注重家居环境的改善。由此催生了一波“宅经济”,家庭家具及相关产品的需求短时间内显著提升。但疫情缓和之后,此前购买过家具产品的消费者短期内难以进行多次复购,造成后续消费需求大幅下降。


供应链方面,很多外贸人以往年订单情况为参考,在规划春节后今年的生意时,以乐观行为进行市场预估,设定了不以市场环境变化为基准的采购及销售目标。但由于供应链的滞后性,导致备货量超过消耗量,美国家具产品销售商自然出现爆仓情况,爆仓对于计划订单的下单生产产生连锁反应,工厂扩张招人立马变成裁员收紧,大量订单被取消成了常态。如沃尔玛、塔吉特都在尽力消化自己的库存,近期宣布取消数十亿美元的订单,以使库存水平与预期需求保持一致。


美国市场需求疲软叠加疫情、库存高企等因素,导致进口需求放缓的同时,东南亚、南美墨西哥等企业的崛起也对中国家具企业出口带来一定影响。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向美国市场出口了91.17亿美元的家具产品,越南紧跟其后,对美出口达到91亿美元,两者各占总体份额的31%;墨西哥位列第三,同比增长61%,至19.19亿美元。


此外,近几年行业内反倾销事件不断,进一步增加了家具出口难度。如此前美国对包括中国、越南、泰国等7国在内的床垫进行反倾销裁定,最高反倾销税率达763.28%;加拿大对进口自中国和越南的软垫家具分别征收188%和179.5%的反倾销税。高昂的反倾销税率,迫使企业在家具产品的生产、设计、运送等方面进行重新布局。


出海之路,又该如何走?

对于家具企业出口形势的转变,业内人士表示,或将导致行业迎来新一轮洗牌,那些运营稳健、资金良性的企业更能巩固行业地位,待行情好转后可能会迎来新局面。因而,当下家具出口企业需调整自身的战略布局,寻找新的增长点。


1.关注消费者需求点

2020 年和 2025 年美国家具和床上用品零售支出情况(十亿美元) 

家具品类繁多,外贸人要了解哪些品类更受消费群体喜爱。以美国市场为例,根据statista的最新预测分析,到2025年,美国消费者的沙发支出将高达219亿美元,床上用品则达到209亿美元。根据消费者购买习惯,外贸人可拓宽产品品类,以促进订单量提升。


2.促进产品升级转型

随着全球对于高档家具、定制化家具的需求提高,家具的消费周期逐渐缩短,行业内对品牌和品质的追求也不断提高。这迫使家具外贸企业不断优化自身的运营能力,从设计、制造等要素出发,改进生产、销售、服务模式,从而提升品牌溢价能力。


3.积极开拓出口市场

在美国消费者购买力下降的形势下,家具企业需及时调整战略布局,全方位寻找出口市场。如部分企业虽然美国市场的销售额下滑,但加拿大、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国的销售额大幅上涨,分别为111.60%、13.81%和23.06%。


面对多变的市场形势,家具外贸企业需结合实际情况调整发展策略,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并持续强化内功。如此才能在时代浪潮下,尽快摆脱危机,开创新格局。

最全亚马逊干货限时免费领取了

0 0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创蓝论坛立场,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最新回复(0)

创蓝论坛

创蓝物流

互动学习

干货文章 每日签到

亚马逊服务

正规UPC
扫码关注创蓝论坛
扫码回复“加群” 更多优质交流群等你来
扫码进入创蓝Forum小程序
扫码进入小程序 随时随地解决亚马逊问题

© 2001-2022 | 小黑屋| 网站地图| 创蓝论坛 ( 粤ICP备18023761号-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