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蓝论坛-亚马逊卖家交流和学习专业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微信登录

打开微信,扫码登录

亚马逊造“新飞轮”!疯狂扩张背后暗藏一大危机......

侃侃跨境那些事儿 2022-06-24 09:26:26 492

亚马逊造“新飞轮”!疯狂扩张背后暗藏一大危机......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谁能想到全球电商霸主亚马逊在2022年遭遇滑铁卢,Q1财报出现历史性的滑坡,虽然二季度还未结束,但从此前的预估来看,亚马逊Q2营收依旧不乐观。

为了让股东和华尔街重拾信心,亚马逊启动了一系列“搞钱”计划,不仅高调宣布将新开5个站点(比利时、智利、哥伦比亚、尼日利亚和南非),甚至还把业务版图直接扩张到了劲敌Shopify的头上!

另外,在亚马逊疯狂扩张的背后,又面临一场迫在眉睫的危机......

01

亚马逊的触角正式伸向DTC品牌!

好一招“釜底抽薪”

试问谁能狙击亚马逊的全球电商霸业?相信许多卖家会投Shopify一票。

这两年随着亚马逊行业的巨变,独立站开始受到卖家追捧,Shopify的发展速度呈火箭般蹿升。据统计,自2020年5月以来,Shopify独立站的月均流量同比增长108.5%,而同期主流电商平台流量仅增长9.9%。

就在上月,Shopify以21亿美元收购物流服务商Deliverr,此笔巨额收购被众多行家看做是Shopify对亚马逊的反击!何出此言?且听侃哥一一道来。

整整两个月前,亚马逊推出了一项针对独立站卖家的新服务——Buy with Prime,该服务允许 Prime 会员在亚马逊以外的电商网站上购物,并使用他们的亚马逊账户结账。最关键的是,通过“Buy with Prime”产生的订单,由亚马逊FBA履行物流服务!目前,这项服务已经在一些Shopify 独立站上落地开花了!

亚马逊造“新飞轮”!疯狂扩张背后暗藏一大危机......

来源:thecatladies.com

如上图所示,这家独立站的买家可以直接用亚马逊 Prime 会员结账,并享受同等的FBA服务,包括免费送货、最快次日达及免费退货。

亚马逊造“新飞轮”!疯狂扩张背后暗藏一大危机......

来源:亚马逊

不得不说,亚马逊这招真是够狠啊,直接把自家业务扩张到了独立站卖家和买家。更绝的是,Buy with Prime服务不需要插件,卖家植入一段亚马逊的HTML代码就能实现,实施门槛非常低,等于绕开了Shopify等建站平台。好一招“釜底抽薪”!

据亚马逊透露,2022年“Buy with Prime”采用邀请制,仅面向已经在亚马逊上销售并使用其履约服务的卖家。之后,亚马逊会将此服务扩张到其他卖家,包括那些不在亚马逊上销售的DTC品牌。

02

亚马逊的DTC之殇:

为7年前的“昏招”还债!

随着DTC赛道愈发火热,亚马逊对这块大蛋糕又重新迸发出了野心。为了重新争夺独立站市场,亚马逊不惜将其王牌服务 Prime 会员计划的部分产品扩张到自家平台以外的网站。不过很少有卖家知道,亚马逊此举是在为自己7年前的“昏招”还债。

据彭博商业周刊披露,在2015年,亚马逊还运营着一项叫做 Webstore 的独立站服务,当时约有80000 家公司使用它来经营自己的网店,同年,Shopify刚刚IPO。当时的亚马逊高管认为 Webstore 业务无利可图,其销售额与该公司在全球市场上看到的各种丰厚机会相比实在是相形见绌。基于此,到了2015年底,贝索斯同意关闭业绩不佳的 Webstore 。这还不止,亚马逊把这8万家公司遣散给了Shopify,并公开宣布Shopify是自己遣散的 Webstore 商家合作伙伴......作为交换,Shopify 同意向自己的商家提供 Amazon Pay。之后这两家公司之间的故事,想必大家都知道了。

如今看来,亚马逊这次决策无疑是一步彻头彻尾的昏招,试想一下,如果贝索斯当年拿出足够的资源和资金发展 Webstore 业务,独立站还会成为亚马逊的软肋?Shopify还能对亚马逊造成多大威胁?

03

亚马逊的下一个飞轮是它?

事实上,为了收复独立站失地,亚马逊正在实施一个更庞大的DTC计划,Buy with Prime 只是该计划的其中一环。

首先,Buy with Prime集合了亚马逊两大杀手锏:Prime徽章和FBA 物流,亚马逊希望通过这项服务覆盖更多“不在亚马逊上销售或使用 FBA”的DTC卖家和买家。据 Marketplace Pulse 分析发现,亚马逊正试图以此打造一个面向DTC市场的新飞轮。

亚马逊造“新飞轮”!疯狂扩张背后暗藏一大危机......

来源:Marketplace Pulse

具体步骤如下:

第1步:推出“Buy with Prime”

第2步:启动电子商务网站构建器

第3步:让每个亚马逊卖家都有一个 DTC 网站

第4步:降低“Buy with Prime”对 FBA 的依赖

第5步:越来越多的品牌选择亚马逊,放弃原有的物流、支付等服务商。

当然,亚马逊这个DTC飞轮想要高速运转起来,前提是需要有足够多的DTC卖家加入“Buy with Prime”。

04

疯狂扩张的背后,

亚马逊正面临一场危机

很明显,亚马逊的新飞轮计划就是为了阻击 Shopify 的强势增长,将自己的商业版图扩张到DTC赛道。不过作为此计划的两大核心之一“FBA”正面临一场迫在眉睫的劳动力危机。

亚马逊造“新飞轮”!疯狂扩张背后暗藏一大危机......

来源:VOX

根据 Recode 审查的一份在 2021 年年中泄露的亚马逊内部报告称,“如果继续照常营业,亚马逊将在 2024 年之前耗尽美国网络中可用的劳动力供应”。如果发生这种情况,这家在线零售商的服务质量和增长计划可能会面临风险,其电子商务的主导地位也会随之发生变化。

该报告警告,亚马逊的劳动力危机在一些地区迫在眉睫,到 2021 年底,亚马逊将耗尽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的可用劳动力;到 2022 年底,亚马逊将耗尽其在加州(洛杉矶以东约 60 英里地区)的劳动力供应。除此之外,亚马逊在田纳西州孟菲斯和特拉华州威尔明顿周边地区的劳动力也非常紧张。

内部数据还披露,2019 年和2020 年,亚马逊的离职率分别高达 123% 和 159%,这比美国运输和仓储部门的离职率要高得多:2019 年和 2020 年分别为 46% 和 59% (美国劳工局数据)。据统计,亚马逊在凤凰城的流失率从 2019 年 128% 飙升到 2020 年 205%,给当地FBA仓库造成了巨大压力。

众所周知,亚马逊和FBA工人的矛盾由来已久,时常发生罢工事件。这也牵连到了广大亚马逊卖家,由于FBA劳动紧张,导致仓库工作效率变低,卖家的货经常要等许久才上架,甚至出现货件丢失的情况。

下个月就是Prime Day了,FBA仓库的运转压力也越来越大。因此,我们也希望亚马逊能采取措施,比如提高工资等手段来解决劳动力缺口问题,以留住现有员工并吸引新员工。

此外,PD前,各位卖家还需时刻关注亚马逊平台的变化,这不有卖家发现日本站的评分体系发生了变化!

最全亚马逊干货限时免费领取了

0 0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创蓝论坛立场,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最新回复(0)

创蓝论坛

创蓝物流

互动学习

干货文章 每日签到

亚马逊服务

正规UPC
扫码关注创蓝论坛
扫码回复“加群” 更多优质交流群等你来
扫码进入创蓝Forum小程序
扫码进入小程序 随时随地解决亚马逊问题

© 2001-2022 | 小黑屋| 网站地图| 创蓝论坛 ( 粤ICP备18023761号-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