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蓝论坛-亚马逊卖家交流和学习专业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微信登录

打开微信,扫码登录

亚马逊FBA/FBM/海外仓供应链管理技巧分享,附库存管理公式!

管理员 2022-05-27 09:23:07 545

在越加合规透明的跨境电商红海市场下,2022的市场竞争也越加激烈。而且今年供应链也加入亚马逊卖家的竞争主战场,随着利润下降,对供应链的管理已经刻不容缓!

亚马逊卖家常被“缺货”“库存冗余”两个问题所困扰,与“库存冗余”相比,缺货虽然是一个“幸福的烦恼”,但也会造成利润流失和店铺绩效下降。有困扰就会有解决方法,现在很多卖家开始学习通过精细化的库存管理,来有效提升资金流转的效率,避免库存风险。

那么我们怎么实现精细化的库存管理,来解决“缺货”和“库存冗余”两个难题?

下面小G通过FBA、FBM、海外仓3种亚马逊物流模式来分析如何实现更科学的库存管理。

一、海外仓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在亚马逊库存管理中海外仓最常考虑的4个维度变量

1. 补货提前期 = (内部处理天数 + 采购天数 + 中转仓操作天数 + 物流天数 + 目的仓操作天数 + 安全库存天数)

2. 在途库存 = (内部已审批的库存 + 采购在途库存 + 中转仓库存 + 物流在途库存 + 目的仓待上架库 + 目的仓可用库存存)

3. 备货周期:指的是此批次补货是准备销售多少天数。

4. 日均销量:指的是此批次补货在目的仓上架后,备货周期的日均销量。

根据以上4个维度,推导出库存最大值及补货量:

  • 库存最大值 = (补货提前期 + 备货周期) * 日均销量

  • 补货量 = 库存最大值 – 在途库存



当然,这不是一个固定的公式,我们得根据几个不同的情况进行分析变化,比如说FBM和FBA

二、FBM库存管理

对于FBM而言,物流和仓储费用低于FBA,配送时效更长,因此可以允许一定量的库存,也能承受1-2周的缺货。对于单价低的产品,过于频繁的备货反而会造成物流成本的上升。

通过这些因素,可以发现FBM对库存管理的要求不高,核心是避免冗余库存。所以我们在备货时,可以使用过去30天的销量与现有库存,完成最低限度的采购计划。一般来说,通过定期采购,可以有效完成这一目标。

通过确定固定的订货间隔期(一般为一周或一月),可以对不同种类的货物进行统一采购。这样不但可以降低采购的物流费用,还可以减少库存盘点的难度。

设存在固定采购周期Y,则可以计算:

采购数量 = (Y + 入库天数) * 30天日均销售量– 采购未入库 - 库存数量

举例来说,A链接30天日均自发货出6单,采购周期为15天,入库天数为5天,上一期的采购未入库数量为6件,库存还剩23件,则最终得出:

采购数量 = (15 + 5)* 6 – 6 - 23 = 137 件

FBM优势在于能降低物流成本和管理难度,提高资金流转效率,减轻库存盘点压力,缺点则是成本议价能力弱,缺货风险高。

三、FBA库存管理

会让亚马逊FBA库存管理产生问题的缘由是在选品上的影响。

亚马逊卖家会选择不少季节性产品来搭配进行出售,当销售季过去之后,销量自然会有不同程度的回落,此时很大可能就会出现滞销等问题,从而影响下一个销售季的产品正常流转。

再来说缺货,缺货不仅会影响到店铺的销量,还会对店铺的权重和产品排名产生比较大的影响,间接影响到之后的销售。

因此,亚马逊FBA库存管理的首要是保证不断货,其次才是降低仓储费用,避免产生冗余库存。那应该怎么做呢?

1. 实时掌握订单数量及库存

实时掌握订单数量和库存数量,能够有效避免因为供不应求而导致的利润损失,要实时查看FBA库存的情况,进行智能的补货提醒和及时的补货计划,以便更好地管理FBA库存。

2. 保证库存数量避免缺货

保证库存数量和销量趋势成正比的关系,能够减少FBA断货情况的发生,那如何知道FBA补货数量和补货时间呢?

FBA补货时间计算:

  • 可售库存天数 = FBA库存数量/日均销量

  • 补货提前期 = (备货天数 + 采购周期 + 到货天数 + 可售库存天数)



FBA补货数量的计算:

  • 安全库存 = (预计最大销量值—30天日均销量) x 采购提前期

  • 补货数量 = 30天日均销量 x (采购提前期+头程天数) + 安全库存



举例:设固定采购数量为500,过去30天日均FBA销售量为25,预计销量最大值为40,采购提前期为5天,FBA头程天数为12天,现有库存268件,最终得出:

  • 安全库存 = (40-25) × 5 = 75件

  • 补货数 = 25 × (5+12) + 75 = 500件



最全亚马逊干货限时免费领取了

0 0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创蓝论坛立场,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最新回复(0)

创蓝论坛

创蓝物流

互动学习

干货文章 每日签到

亚马逊服务

正规UPC
扫码关注创蓝论坛
扫码回复“加群” 更多优质交流群等你来
扫码进入创蓝Forum小程序
扫码进入小程序 随时随地解决亚马逊问题

© 2001-2022 | 小黑屋| 网站地图| 创蓝论坛 ( 粤ICP备18023761号-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