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蓝论坛-亚马逊卖家交流和学习专业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微信登录

打开微信,扫码登录

又一波价格战来袭,你怕了吗?

跨境独立站lucky 2021-06-22 09:16:14 369

又一波价格战来袭,你怕了吗?  

6月15日下午,中式雪糕品牌钟薛高创始人的一番言论——“钟薛高最贵的一支卖66元,成本就40元”,引发了网友的争论,相关话题冲上微博热搜第一,网友调侃其为“雪糕届的爱马仕”。

一面是有的商家在享受品牌的高溢价,一面是有些商家仍陷在低价竞争的泥潭中无法自拔。近段时间,亚马逊的跨境电商商家们就在饱受价格战的煎熬。

那么本轮价格战是如何引发的呢?

一 国外的经济政策的变化,尤其是美国,直接影响了汇率,甚至跌破6.4,最直接的后果是欧美商家的采购成本直线上升,我们的价格优势减弱;

二 救济金的停发,物价的飞涨,直接导致了美国民众的消费欲降低;

三 商家一方面要面对销售的不景气,一面又要面对汇率的损失,两面夹击下,都想尽快清货回款;

四 亚马逊近段时间改变了计算库存存储限制的方式,卖家的库存受到了很大限制,容量被砍的情况下,商家亟需清库存。

多种情况作用下,降价销售成为了许多商家的应对策略。

再来分析一下,商家发动价格战的目的无外乎以下几点:

1. 为了扩大市占率,占领市场;

2. 处理库存产品,盘活资金;

3. 提高行业的进入壁垒;

4. 有些竞品不讲“武德”,随意降价,为保有市场,不得不被迫跟进,卷入其中。

由此可以看出,前文提到的本轮价格战主要是为了达成第2和4点目的。

面对价格战这场无休止的内卷,普通商家往往都面临巨大的压力,自身利益严重受损,赢家更是凤毛麟角。那么在这场内卷中,企业该如何应对呢?

一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对手针对你们共有的产品发起价格战,那么你就可以专门开发一些产品来应对,当然前提是不亏钱,但可以拖着他们的链接。

二 对对手形成降维打击。如果有能力可以整合供应链,即可以更大程度地降低商品的价格,让产品更具价格优势。当然这种有能力整合供应链的企业一般也都是规模实力比较大的企业。

三 实行差异化策略。不同的顾客群体对价格和质量的敏感度不同。同质化的产品中高价的产品不具备竞争优势,而实行差异化策略可降低顾客对价格的敏感度。产品差异化处理可重点从下面几个方面来进行:

1.通过包装、材质、颜色等来突出差异化。这是最简单也是最容易操作的一种方式。比如通过包装提升整个产品的档次,让产品看起来与众不同。

2.技术创新或产品升级。比如一款底妆产品,当对手还在主打持妆效果的情况下你可以通过对产品的升级,推出持妆且养肤的产品概念,比竞品高出一个level。

3.凸显自己的附加服务。比如小电器卖家,当竞品都在说自己的质保年限是半年的情况下,你可以宣传自己可以将质保期延长至一年。同样也有利于消费者降低价格敏感度。

四 品牌化策略。这种方法对于许多中小企业来说似乎是最难的,但是从长远的市场发展来看却是最符合规律的。这一点从跨境电商头部企业Anker的成功经验可以略窥一斑。Anker从创立初期就定位清晰,不仅仅依靠价格取胜,更要依靠产品品质和品牌打入欧美主流的消费人群,被消费者认可。

最后想说,价格战没有赢家,不管是主动降价还是被迫卷入的企业都应该衡量短期损失与长期得益,切莫为了短期的利益而妨碍企业的长期发展。


亚马逊学习 http://12icn.ichuanglan.com/0ViTOs


0 0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创蓝论坛立场,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最新回复(0)

创蓝论坛

创蓝物流

互动学习

干货文章 每日签到

亚马逊服务

正规UPC
扫码关注创蓝论坛
扫码回复“加群” 更多优质交流群等你来
扫码进入创蓝Forum小程序
扫码进入小程序 随时随地解决亚马逊问题

© 2001-2022 | 小黑屋| 网站地图| 创蓝论坛 ( 粤ICP备18023761号-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