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蓝论坛-亚马逊卖家交流和学习专业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微信登录

打开微信,扫码登录

美元一路直下,跨境电商再亮红灯

跨境电商C14 2021-06-03 09:02:41 558

日前,在岸人民币、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震荡上升,最终双双突破6.4元的关口,进入了6.3元时代。对比3月30日的6.57元,仅仅2个月时间即蒸发了约3.3%。这相当于10000美金店铺余额,现在提款会比之前候要少到手3千多块钱。如果店铺销售额更大、余额多那损失还要再往上翻一番。如果对比去年2020年5月27日最高报7.17元的美元汇率,更是损失了大笔费用……

 

仅仅一年时间,到底发生什么?接下来又会有什么样的走势呢?不讲政治,分析下原因美元汇率一路直下的原因。

 

一方面,中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利好人民币。中国是全世界疫情控制得最好也最快的国家,中国经济也逐步回暖,多项关键指标年内由负转正,中国经济持续复苏向好。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将中国2021年经济增长率预测从年初的7.8%调整至8.5%,就是很好的证明。

 

另外一边,美元指数持续下跌,美国还在疫情的困境之中,失业率和破产率不断攀升,经济恢复目前来看还有很长一段时间的路要走,并且为了提振市场,美联储不停放水,维持低利率,有数据推测,美国低利率环境将持续到2023年,我们由此可以得出一个坏消息:美国经济复苏可能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美元指数短期缺乏上涨动能支撑。

 

说了美元走弱的原因,我们再来讲讲外汇下跌对我们跨境电商的影响吧。

 

l  收入缩水


人民币走强,美元汇率下跌,首当其冲的就会面临我们一开始讲的例子:收入缩水。要把平台上的收入做美元结汇的时候,卖家就会产生一定的汇率损失,且数目越大损失越大。如果把资金压着暂时不结汇,又会影响资金周转、甚至造成更严重的困境。就目前来看,人民币今年持续走强的可能性会更高,美元短期缺乏上涨动能支撑,很难说这样的情况会持续多久,也不可能一直推着不结汇。

 

但要是暂时不结汇的话,又可能面临资金周转不足的困境,况且美元汇率走势起伏不定,人民币今年还可能会持续走强,总不能一直拖着。因此,不少跨境电商企业面临两难选择。

 

l  资金承压


得益于去年跨境电商的快速增长,大量卖家涌入,其中不少中小型卖家的经营方式都以薄利多销为主,加之今年内卷的一塌糊涂的价格战不断蔓延,导致汇率的波动对绝大部分的卖家来说都有很大的影响,一方面大大减少了利润,一方面资金回笼时间拉得更长,增加了不少压力,加速行业的洗牌。

 

事实上,我国的跨境电商发展时间并不长,近两年特别火,一下子涌入了非常多的中小型卖家,本身企业规模不大、现金流不充足,本身也缺乏运营经验和积累。美元汇率的波动对于本来基础不太稳定的企业影响也就更明显,一不小心疫情赚来的钱,又得摇摇欲坠被打回原形。

 

l  利好进口


凡事都有两面性,人民币的升值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对跨境电商来说也是有利好的,海淘族可以用同样的人民币购买更多的进口商品,利好进口卖家、留学生和海淘买家,从这个层面上来看,人民币升值也是会促进跨境进口电商的发展。

 

有朋友昨天私聊老冯,如果美元汇率一直下降能否涨价。其实是可以的,如果已经做到品类头部、做出了差异化,且已经收到了广泛认可的卖家,是可以涨价。但绝大多数卖家还是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都这样了还不涨价?绝大多数卖家不敢涨价,害怕单量会骤降,一下子就被甩了出去。现在价格战打得热火朝天,真的冲在枪口上,直接被干熄火就只能熄火了,少赚一点也好过去冒险。其实这里面也暴露了一个问题,很多人看不懂形势、搞不懂规则、玩不会运营,一味地跟风想吃肉喝汤,却不想才冒出一点点头头就被割韭菜。说到底,还是认知问题。汇率下跌对我们来说影响不小,但是也可以通过种种办法来转移这些损失。

 

这波美元行情会跌多久,我们无从知晓,但有一点,老冯对央行对人民币汇率波动、外汇流动性管理把控性是高的。

 

央行5月31日决定,自2021年6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5%提高到7%。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有鑫也认为,央行此举释放了较为明显的政策信号,即不希望汇率继续单边快速上行,干扰实体经济复苏进程。简单来说吧,就是未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将会双向波动,会根据国际金融市场变化、市场供求所波动,但一定程度上仍会企稳。

 

不可否认,美元汇率波动受市场供需和行情影响,是我们很难去改变的因素,我们能做的就是以不变应万变。不变的是要始终记住“强者恒强”——只有拼尽全力站在更高的位置就有更多的话语权和决策权。

 

尤其要做好以下几点:

天时:占领先机,率先抢价值洼地,以更低的成本获取更多的优质流量

地利:拒绝盲从、同质化,以产品、品牌驱动取得先机,打造差异化产品特色

人和:提升创始人的认知水平和运营团队策略

 

主动求变而不是被动挨打。 海外平台,除了亚马逊、eBay,老冯多次跟大家提到的沃尔玛,wayfair也是不错的平台,作为美国大型电商平台,拥有庞大的客户群,平台的流量与访问量大,品牌知名度与美誉度高,自有大规模物流,目前竞争压力小,通过专业的运营想获得在平台上的优势排名和竞争力也不是难事。

 

不要光会盯着亚马逊内卷,迅速自己找到了新的可变现的领域、最快掌握平台规则、理解运营的底层逻辑,从而做好渠道和营销、打开产品销路,去沃尔玛,wayfair开辟新的天地,成为新领域的新强者,不比蹲在犄角旮旯等最后一只靴子掉下来强?懂得人自然懂,且行且珍惜。


亚马逊学习 http://12icn.ichuanglan.com/0ViTOs


0 0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创蓝论坛立场,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最新回复(0)

创蓝论坛

创蓝物流

互动学习

干货文章 每日签到

亚马逊服务

正规UPC
扫码关注创蓝论坛
扫码回复“加群” 更多优质交流群等你来
扫码进入创蓝Forum小程序
扫码进入小程序 随时随地解决亚马逊问题

© 2001-2022 | 小黑屋| 网站地图| 创蓝论坛 ( 粤ICP备18023761号-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