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蓝论坛-亚马逊卖家交流和学习专业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微信登录

打开微信,扫码登录

有人一季度净利达2.04亿,有人却为负数,跨境圈上市大卖家,谁是吸金王?

AMZCFO 2021-05-26 09:18:11 371

近日,国内跨境电商上市企业纷纷发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财务报表,我们选了四家企业2021年Q1季度和2020年度财务报表进行了整合,得到了下面的这份表格。大家可以从各个维度做对比分析,进一步了解这四家跨境公司的经营状况,同时也可以对比自家的财务数据,对自家经营状况摸摸底。

(小图看不清的话可以使劲戳图片看大图)

1.jpg


大家猜到这四家企业分别是谁了吗?
 
D企业,安克创新。市值已达612亿,作为业内优质的标杆企业,安克创新Q1季度营收24.26亿元,营收同比增长57.94%,归属净利润2.04亿。安克创新目前产品主要包括充电类、无线音频类、智能创新类三大系列,主营业务集中在亚马逊平台,截止到去年,公司全球用户已超8千万。最牛的地方在于所有财报指标都很棒,目前公司处于稳步成长的状态!
 
C企业,有棵树。Q1季度营收7.9亿元,同比下降50.97%,归属净利润-2369万,公司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表现稍弱,但他们也一直在调整,相信调整过后会有比较好的表现。
 
B企业,通拓。Q1净利润虽然只有0.88亿,但是季度扭亏为盈了,这主要是由于营业成本(产品的采购成本、运费)降低了。如果说企业能深耕供应链,走精品品牌路线,那么随着采购价格的降低(或者销售单价的提高)盈利也会可持续,企业也会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另外!通拓的应收账款天数在变长,很多卖家忽视了这个指标,在这里提醒一下各位记得重点关注。其实亚马逊基本14天可回款一次,你可以在后台每天进行提款,以防店铺被封、要求补税等使得提现受限。
 
A企业,跨境通。Q1季度营收31.1亿元,同比下降30.81%,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0.48亿,同比下降63.3%。这主要原因是子公司环球易购收入大幅下降。由于环球易购业务经营必须的物流、仓储等各费造成有欠款,今后将欠款补齐后,那么费用就可以加大投入到公司的明星业务独立站和第三方平台业务开展所必须的营销费用,相信未来公司的经营状况会好转!
纵观上述几家行业内上市企业财务报表可知,单纯靠铺货和技巧带动企业发展越来越难了。很多上市公司的现金流甚至为负值、没有积累,钱还没捂热就过手了,即使销售额上千万、过亿,但背后却是不太高的利润。
 
那么到底是什么把利润吃掉了?深入了解就会知道,跨境企业整个销售费用占据总费用的大头,其中就包括营销推广、员工工资、仓库囤货、物流运费等…;产品方面,主要靠大数据采集、铺货、赚差价,拼的是规模,那么这种铺货型打法的企业,有营收却不一定有利润就不足为奇了!这也是很多跨境卖家的缩影。
 
如何保持销量有营收,如何保持营收有利润,如何保持利润可持续,这是卖家们2021年接下来必须要面对和思考的问题。
 
也有不少跨境电商卖家老板反馈,公司的财务人员只管算账,运营只想着提升销售额,他们既没有意识也还没有能力帮忙检查公司经营存在的问题,更别说提前预防管控甚至解决了。但对卖家老板自身而言,真金白银可都是实实在在投进去了的,遇到问题最终吃亏的只有自己。
 

那应该怎么避免这种状况呢?
 
正确的做法是企业财务要从运营数据来分析,另一方面运营也要从财务风险去把控,设定好利润最低点的警报线,确保企业资金周转的良性循环。
    
跨境电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越来越依赖公司的精细化财务系统决策,作为老板,必须要从企业的经营规划、税务筹划、存货管理、财务管控、资金管理、员工管理、法务防范等多维度,全方位打造企业基础实力,同时防范潜在风险,才能有持续稳定增长。
 

问题找出来了,那关键是如何破?
一、降低显性财务风险、税务风险;
二、找到与公司真正匹配的财务负责人,明了财务团队应该做什么;
三、加强库存管理,避免跨境电商只是挣个寂寞(利润全是存货);
四、有效激励机制,股权机制;让有价值的成员稳定;
五、资金预算做起来,让销售增长目标不因没钱而变成空想;
六、安全、安心、安静卖货;防法律纠纷、防钓鱼执法;
七、投资方来了,真正能融到有效的资金。
 
以上七点是否有系统的解决方案呢?


 亚马逊学习 http://12icn.ichuanglan.com/0ViTOs

    0 0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创蓝论坛立场,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最新回复(0)

    创蓝论坛

    创蓝物流

    互动学习

    干货文章 每日签到

    亚马逊服务

    正规UPC
    扫码关注创蓝论坛
    扫码回复“加群” 更多优质交流群等你来
    扫码进入创蓝Forum小程序
    扫码进入小程序 随时随地解决亚马逊问题

    © 2001-2022 | 小黑屋| 网站地图| 创蓝论坛 ( 粤ICP备18023761号-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