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蓝论坛-亚马逊卖家交流和学习专业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微信登录

打开微信,扫码登录

跨境大卖母公司1300余万被冻结,义乌“冻卡”风波不断……

亿恩网 2021-04-27 09:02:39 273

去年就陆续爆发的义乌大量外贸商户银行账户被冻结的事情,此前亿恩网已报道过两次。让人没想到的是近期大卖的母公司也中招了。

近日,大卖通拓母公司义乌华鼎锦纶股份有限公司发出公告表示,公司部分银行账户1300余万资金被冻结了。

义乌冻卡事件烧到通拓母公司,1300余万被冻结

4月21日,大卖通过母公司义乌华鼎锦纶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资金被冻结的公告》。

公告显示,义乌华鼎锦纶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近日通过网银查询,获悉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资金被冻结。

截至2021年4月19日,华鼎被冻结账户情况如下:

跨境大卖母公司1300余万被冻结,义乌“冻卡”风波不断……

从上图可以看到,华鼎被冻结银行账户共14个,被冻结资金金额为13263254.69元(其中美元账户以1:6.5103的汇率计算)。

据悉,被冻结资金占华鼎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0.29%,占最近一期报告期末货币资金的1.42%。

关于银行账户被冻结的原因,公告表示,公司尚未收到法院正式法律文书、通知或其他信息,尚不清楚账户冻结的具体原因。

同时,华鼎在公告中也表示正积极跟进、核查本事项,后续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同时表明上述银行账户被冻结未对上市公司整体的生产经营活动造成重大影响。

虽然华鼎在公告中未明确银行账户被冻结的原因,但是相信看到“义乌”两字,很多人就可以联想到去年开始陆续爆发的义乌外贸商户银行账户被冻结事件。

范围波及广州、泉州等地,义乌成为“震中”

据统计,目前已有七千余名义乌外贸经营户在该援助中心登记了银行卡冻结信息,预估当地遭受冻卡风波的经营户数量达上万人。

事实上,遭遇冻结的也不光是义乌一地,温州、宁波、广州、泉州等外贸发达地区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账户冻结现象。但由于义乌外贸过于集中,商户体量大,所以显得严重。

可以说,在这场银行卡“围猎”下,很多外贸人已犹如惊弓之鸟,谈“冻”色变。

“我们公司去年遇到了多次,一旦出现冻卡,很可能冻结几个月甚至半年时间,对公司经营、资金流都会带来影响。”一外贸公司表示。

“谁说不是呢,我姐也是做外贸的,被内蒙古的公安冻结了卡一年,就让你本人去做笔录,人生地不熟的又去那么远,害怕被扣就一直没去。”一名网友在某社交媒体上无奈说。

“我也被冻结了10万,现在叫天天不应。”另一名网友也心酸道。

账号被冻结,“解冻”有多难?

账号被冻结,而外贸商家“解冻”该多难呢?

在社交平台上,有外贸人表示,他去年年末还想起客户欠的20万元也还没付,都一年过去了,但是打电话过去,还是说卡被冻结了,还没解冻,义乌外贸商仍然还是冻结银行卡的重灾区。

也有迫切想要解冻的外贸商家遇到了很多艰难困阻,虽然也理解这件事情的原理,但是感觉很无奈很无力,一个外贸商家也提醒各位,目前义乌银行卡冻结援助中心已经成立了10多个工作小组,各位尽量不要去偏远地区做笔录。

为了解决账户冻结问题,去年11月,义乌市成立了银行账户冻结援助中心,由商务局、公安局等多部门联合组成工作组,除了梳理登记账户冻结信息、宣传市场主体规范外贸货款收付行为、为商户提供解冻咨询服务之外,他们还走访了全国多地的公安机关,并积极协助商户向异地公安机关沟通等工作。除了政府部门,义乌的金融系统也在想办法帮助商户们度过难关。

好在的是,在多方的支持下,已经有外贸商户接到了解冻的好消息,有“冻友”在联系警方之后,解释了自己的钱并不是涉及电信诈骗的,并且说明了自己商户的申请,也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发了相关证据材料给对方,15天之内就给解冻了。

此外,微博上也有人表示,自己跑来跑去一千多公里,辗转了数个工商银行,用行动证明了,要证明自己的钱是自己的好难,做外贸还是走对公账户安全。

更有网友对整个解冻过程详细介绍了一番:

——“1月24日收到的贷款,经过交行、招行、农行,陆续被冻。1月27日陆续几个银行解冻,还以为要半年起步。”

——“最近这张被冻结的卡因为离得不算太远,高铁6个多小时能到,就决定按当地刑警大队的指示过来当地递交资料。递交资料以后大概一个星期可以解冻,也许第二天就能解冻,看上级审批时间,但是有很大的可能性会扣除可能涉及到的被诈骗的钱,会按汇款比例要求转给被害人。”

有外贸商家提醒各位被冻结的商户:“一、如果着急用钱还是快速到当地公安机关递交材料,刑警大队的人说不递交资料一般不会解冻,也有朋友说半年后自动解冻;二、一张卡不要放太多钱,大笔货款让客户分批转进,最好是备用卡;三、最好还是转美金吧,风险太大了。如果一大笔资金都涉及诈骗,自己白干不说、还得连本带利搭进去。”

此前的文章也有提到义乌市警方给全国各地公安机关的一封信。义乌市警方充分理解义乌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在外贸行业中存在的现状与问题,对能够提供经营主体资质、订货凭证、出货凭证、外贸货代主体、对应货款收款凭证的经营户,适用以证人证言方式取证。

警方对于问题资金的处理,核心是商户是否善意取得货款。公开信中介绍,在司法活动中,关于经营户善意取得货款的处置意见,续冻规定等法律适用问题,义乌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已向上级部门提请设定和明确意见。并明确表示:对于一些过度执法、选择性执法,义乌公安将不予支持,并将认为具有过错的情形,上报相关部门,由主办方承担相应执法活动的责任。


亚马逊学习 http://12icn.ichuanglan.com/0ViTOs

0 0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创蓝论坛立场,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最新回复(0)

创蓝论坛

创蓝物流

互动学习

干货文章 每日签到

亚马逊服务

正规UPC
扫码关注创蓝论坛
扫码回复“加群” 更多优质交流群等你来
扫码进入创蓝Forum小程序
扫码进入小程序 随时随地解决亚马逊问题

© 2001-2022 | 小黑屋| 网站地图| 创蓝论坛 ( 粤ICP备18023761号-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