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蓝论坛-亚马逊卖家交流和学习专业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微信登录

打开微信,扫码登录

欧盟税改即将来临,中国卖家必须要了解的政策变动!

管理员 2021-04-08 09:04:23 429

                                

1.jpg



OSS(One-Stop Shop)的由来是经过MOSS(Minimal One-Stop Shop)延伸而来的,最开始的MOSS主要是针对欧盟国家的通信、广播等行业的税务征收,现在为了减少欧盟国家的电子商务行业的税务欺诈,开始于2021.07.01实施OSS一站式的税务服务。

一、2021.07.01开始实行的欧盟税改,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

1.欧盟内远程销售阈值取消。目前卖家从一个欧盟国家卖货到另一欧盟国家,阈值是?35,000或?100,000等,这个规定将被统一的?10,000阈值替代。这里需要注意:只有在欧盟国家注册了本土公司才能享用?10,000阈值,针对欧盟外任意第三方国家售卖产品到欧盟国家则没有远程销售阈值,如果没有注册OSS,就需要在买家所位于的欧盟国家注册税号并申报。

2.进口到欧盟国家的货物低于?22仍然需要缴纳VAT。目前对于货物价值低于?22进口到欧盟国家是免征VAT的,2021.07.01之后,所有进口到欧盟国家的货物均需要缴纳VAT。

3.如果只在一个欧盟国家有库存,则只需要在这个国家注册OSS系统来申报所有欧盟国家的VAT。

2.jpg



4.货物价值低于?150可申请注册Import One-Stop Shop(IOSS)进口一站式服务,快速通关。简化货物进口欧盟国家的清关及支付进口VAT的流程,卖家清关时可以不用支付进口VAT。如果卖家注册了IOSS,买家只会支付最终含税价的价格,不会包含隐形的费用。
       
5.货物价值高于?150,由海关征收进口VAT。

6.保存所有OSS销售文件10年。

7.税率按照收货国(欧盟之一)的适用税率计算。

3.jpg



二、为什么会进行税改?

1. 保证VAT在交易发生时就被缴纳,避免电子商务欺诈,减少欧盟国家当地的税收损失。

2. 为欧盟和非欧盟的电子商务市场创建公平的竞争环境。避免海外卖家偷税漏税而损害欧盟当地电商以及传统店铺的利益。

3. 创建一个简化和透明的VAT申报系统,卖家能对欧盟税务统一管理,减少行政支出。

4.jpg



二、中国卖家如果只在一个国家有仓储,那么只需要选择任意一个欧盟国家注册VAT和OSS系统,然后通过OSS系统对其他国家的远程销售一并进行申报。这里需要注意,税款是交到注册OSS系统的欧盟国家税务局,然后再由这个欧盟国家的税务局把对应的税款支付到其他欧盟国家的税务局。

三、如果中国卖家在不同的欧盟国家有海外仓或者亚马逊FBA仓储,那必须在有仓储的欧盟国家注册税号并在当地国申报VAT,以及任意选择一家有仓储的欧盟国家注册OSS系统来申报远程销售。计算税务的方法为:

l 本国销售给本地的买家,VAT在本国申报、缴纳。比如:中国卖家在德国使用亚马逊FBA仓库,产品从德国FBA发货到德国的买家,这类本地销售是在使用德国的VAT税号按照德国的VAT税率19%来进行申报。其他欧盟国家同理。

l 本国销售给其他欧盟国家的买家,该笔VAT缴纳给货物抵达国。比如:中国卖家自主选择在意大利注册了OSS系统,在法国使用亚马逊FBA仓库,产品从法国FBA发货给法国和西班牙的买家,那么卖给法国买家的销售需要使用法国的VAT税号按照法国的VAT税率20%来申报、缴纳给法国税务局;从法国仓库卖给西班牙买家的远程销售需要通过在意大利已注册OSS系统根据西班牙的VAT税率来申报,卖家将这部分远程销售的税款一并缴纳给意大利税务局,后期再由意大利税务局支付给西班牙税务局。

五、新税改实施后,电商平台对非欧盟电商在其平台销售的货物具有代扣代缴的义务,电商平台被视为“卖方”,以下为电商平台代扣代缴的情况:

1. 从非欧盟国家销售货物价值低于?150.00的商品给欧盟国家的买家(自发货);

2. 非欧盟卖家,货物从欧盟国家的仓库发货给欧盟买家,无论货物价值多少,都由电商平台代扣代缴;

六、电商不平台代扣代缴的情况:

1. B2B销售需要卖家自己申报VAT;

2. 货物价值超过?150.00由卖家自己申报VAT

七、如果有中国卖家在欧盟国家注册了本土公司,那么必须在这个本土公司所在国家进行0SS注册和申报VAT;非欧盟国家可任意选择一个欧盟成员国进行OSS申报和VAT缴纳。

八、常见问题答疑:


5.jpg



1.如果在德国注册了本土公司,但是使用了法国亚马逊FBA仓,该如何处理?

-在德国注册了本土公司就必须在德国注册VAT税号和OSS系统,法国也需要注册VAT税号。

l 法国发往法国买家的销售使用法国的VAT税号申报;

l 法国发往其他欧盟国家的销售,需要在德国的OSS系统申报;

l 德国发往德国以及其他欧盟国家的销售均通过OSS系统申报;

2. 从中国自发货到欧盟国家的买家,税务怎么处理?

-从中国的仓库直接销售给欧盟国家的买家,如果产品单价低于?150.00,进口VAT不用在海关处申报,但是销项VAT按照到货国税率来征收。

3. OSS系统是多久申报一次?

-一个季度申报、缴纳一次。Declare and pay VAT due on all supplies of goods and services in a single electronic quarterly return.

4. 如果开通了泛欧计划,欧盟7国有税号,还需要保留现有税号吗?

-需要。因为泛欧计划意味着卖家在7个国家均有亚马逊FBA仓库,均需要在这7个国家注册税号并按照当地国家的税率进行申报,另外还需要在这7个国家中选择一个国家注册OSS系统来申报这7个国家的远程销售。

5. 中国卖家必须要加入OSS系统吗?

-不是。中国卖家可以自主选择是否加入OSS系统,如果不加入,那么凡是从欧盟有仓库的国家销售给其他任意的26个欧盟国家的买家,则均需要在货物抵达国注册VAT,因为远程销售阈值已取消。如果客户只是固定的几个欧盟国销售产品且已有当地国的税号,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是否加入OSS系统。举例,某中国卖家没有加入OSS系统,使用德国海外仓或者亚马逊FBA,从德国销售货物给法国的买家,那么需要在法国注册税号和申报。

6. OSS和VAT是一样的吗?

-不一样。OSS需要单独注册申请。

7. 哪种情况可以注销现有的法国税号?

-在法国没有海外仓或者亚马逊FBA仓储,只要在任意一个欧盟国家注册OSS系统,即使其他欧盟国家发往法国的销售,也不用在法国注册税号。如果已经有法国税号,可以注销。

8. 实行新税改政策后,欧盟税务局还会对之前的税务申报进行稽查吗?

-会的。只要卖家在欧盟继续产生销售交易,欧盟税务局永久保留追究(欧盟或非欧盟)电商卖家的税务责任。

Attention!!!

在2021.07.01欧盟税改正式实施之前,各位卖家不要停止履行现有的税务责任和义务,不要停止申报、缴纳VAT,也不要注销现有的税号,否则账号仍有被禁止销售的风险。
 

亚马逊学习 http://12icn.ichuanglan.com/0ViTOs

    0 0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创蓝论坛立场,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最新回复(0)

    创蓝论坛

    创蓝物流

    互动学习

    干货文章 每日签到

    亚马逊服务

    正规UPC
    扫码关注创蓝论坛
    扫码回复“加群” 更多优质交流群等你来
    扫码进入创蓝Forum小程序
    扫码进入小程序 随时随地解决亚马逊问题

    © 2001-2022 | 小黑屋| 网站地图| 创蓝论坛 ( 粤ICP备18023761号-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