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蓝论坛-亚马逊卖家交流和学习专业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微信登录

打开微信,扫码登录

刑事拘留!深圳前员工删除公司商品致损失200万

亿恩 2021-03-31 09:22:55 393

对于跨境电商行业来说,最恐怖的事就是前员工报复公司,因为熟悉公司店铺和商品,只要出手就是一打一个准。近日,《法治日报》报道了一则新闻,深圳某离职员工篡改公司账号信息,造成严重损失,目前已被刑事拘留。

 

员工删除公司商品致损失200万


1月25日,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黄田派出所接到报警,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称,公司网店被人恶意删除商品、篡改价格,损失预计超200万元。派出所民警迅速展开调查。

 

该公司主打头戴式耳机等电子产品,产品放在国外网店售卖。1月23日,负责运营店铺的员工发现国外网店的收款账户、店铺密码等信息均被更改,便立即上报管理层。

 

在网警大队等协助下,派出所民警发现,1月24日有人登陆了该公司运营的网店,登录地址是龙华区某出租屋。进一步摸排后,警方确定嫌疑人是曾在该公司工作的员工谭某。

 

谭某2017年3月入职该公司,因与同事发生矛盾被辞退。2018年3月,谭某从公司离职,运营网店却发生亏损,连遭打击便对老东家心生怨恨。

 

谭某在职时,公司曾给其内部邮箱账号及密码,其离职后也未修改,谭某偶然登录发现后便一直登录,并发现了登录公司国外网店的IP地址。之后,其在家中登录IP地址,进入公司运营的国外网店,修改了网店内商品价格,删除了部分商品,还修改了后台登录密码,将公司收款账户更改为另一账户。

 


2月2日,民警将谭某抓获。目前,谭某因涉嫌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被宝安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员工离职报复公司,诱因是什么?


这样的例子并不罕见,但不是每个公司都能像上文卖家一样讨回公道,真正惩罚恶意攻击员工。

 

此前,行业论坛上有一则前员工离职后搞公司的热帖。楼主表示,某前员工入职近一个月离职后,被查出对公司做了一些违反职业道德的小动作,接下来其负责过的账号被恶意攻击,且该员工也在销售公司产品(自开发产品有专利),并在FB上挂了公司账号产品信息,称不用留评全额退款等,该账号陷入困境。但由于缺乏直接证据难以举证,接手的运营一筹莫展。

 

消息一出就引发了激烈的讨论,围观者主要有两种声音:

 

1、很可能是老板对她做了很过分的事情,正常人谁会干这种自毁前程的事?

2、确定入职一个月?那不就是来撬产品的,走法律途径吧。

 

结合各自的打工经历和打工人的共情心理,许多人为这位“前员工”鸣不平,认为如果不是公司有错在先,被逼无奈,是不会做出这样极端行为的;另一部分人则认为,该员工入职时间较短,且在职期间工作心不在焉,没有交接工作突然离职,动机可疑,应该追究责任。

 

事实上,在被克扣薪资时,不少运营都有过报复公司的念头。在电商行业,一旦离职牵扯众多,这也成了一些员工维权的砝码。

 

一位运营表示:“离职前公司要扣我600元,我态度很强硬,说公司的店铺链接我都知道,如果你们依然坚持要扣钱那后果自负,没有商量的余地,后面才给我发全部工资。”引起不少运营的共鸣。

 

遇到老板不讲武德,想要曝光其产品而后快的运营不是一两个,但考虑到自己的职业生涯,加上并不想作恶,真正出手的人寥寥无几,除非忍无可忍。

 

背后插刀:运营离职后偷卖公司产品


当然有一些离职员工的做法也让人不耻。比如一些人不交接工作就玩消失、带走公司核心机密去下一家公司或者删库跑路。其中,跨境电商行业发生最多,最让卖家头疼的是——运营离职后偷卖前公司的产品。

 

一位卖家表示被离职员工插了一刀:“我的产品被跟卖了,跟卖的是刚从公司离职的前员工,不仅跟卖,他还自建了同样的产品。他对我的店铺、产品和供应商都很熟悉,现在除了跟卖,还打价格战,抢走了购物车,我的销量很受影响。想到我掏心掏肺地培养,却给自己培养了一个没有道德的对手,晚上都难以入睡。”

 

另有卖家介绍,有一个爆款产品,突然被前员工抄袭,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对此有同行称,既然知道是前员工,可以直接上门锤打。不过如果自己产品没有版权,没有专利,抄了就抄了,除了捶打真没别的办法。

 

对于此事,理智的同行直言,爆款被抄袭再正常不过了,其实业内有不少离职的运营单干,单干后他们对前公司的产品类目比较熟悉,售卖同样的产品很正常。如果能做到不跟卖,不给老东家上差评,光明正大价格竞争,就是正常的竞争了。

 

不过多位卖家担忧的正是非正常的竞争,比如跟卖和压价,还有恶意给前公司产品上差评。

 

一位服务商透露:“去年帮一个亚马逊店铺测评了两单,一直没有收到本金佣金。联系这个公司员工,他说公司倒闭了,让我任意处置,还说最好给店铺整几个差评,也不知道和公司有啥恩怨。”

 

对于跨境卖家而言,为了保证公司平稳发展,处理好员工关系是重要的一环。


一位深圳的亚马逊老卖家,曾经接订单接到手软,后来因为自己工厂事务忽略了亚马逊店铺,后来因原材料上涨、品类竞争激烈、老员工离职等问题陷入瓶颈,发展每况愈下,难回往日辉煌。

 

不过,部分公司和员工关系也可以很融洽。员工对前公司也有一些情节,自己可以吐糟千万遍,但当前公司遇到其他外部势力攻击,会坚决维权公司形象。

 

在遇到前公司融资、上市等大事件的时候,还会发朋友圈表达自己的祝贺。或许有自证自己优秀背景的嫌疑,但是保留了双方的体面,这难道不好吗?


亚马逊学习 http://12icn.ichuanglan.com/0ViTOs

0 0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创蓝论坛立场,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最新回复(0)

创蓝论坛

创蓝物流

互动学习

干货文章 每日签到

亚马逊服务

正规UPC
扫码关注创蓝论坛
扫码回复“加群” 更多优质交流群等你来
扫码进入创蓝Forum小程序
扫码进入小程序 随时随地解决亚马逊问题

© 2001-2022 | 小黑屋| 网站地图| 创蓝论坛 ( 粤ICP备18023761号-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