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蓝论坛-亚马逊卖家交流和学习专业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微信登录

打开微信,扫码登录

2020年跨境电商年终总结及发展趋势

可爱的小猪 2021-01-07 08:57:34 405

2020年跨境电商年终总结及发展趋势

1,跨境电商进入黄金发展期

2020年已经接近尾声,回顾这一年,因为疫情影响,众多外贸企业传统渠道受阻,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从线下转移到线上,这也使得传统企业坚定了转型升级的决心。

政策红利

今年5月国务院发布同意一批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商综试区的批复,大力支持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

6月,海关总署发布《关于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出口监管试点的公告》,增设“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直接出口-9710”、“跨境电子商务出口海外仓-9810”代码。为跨境电商出口提供了一个崭新通道,让跨境电商企业可以享受更多便利。

上个月国务院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方案提出,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发挥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作用,再次强调跨境电商的重要性。

全球市场加速崛起

随着疫情在国外加速蔓延,跨境电商在进入下半年以来呈爆发式增长。

今年亚马逊新增荷兰、瑞典和沙特站点,并持续拓展选品种类以满足消费者需求。在刚刚过去的黑五,亚马逊全球消费业务首席执行官Jeff Wilke表示:“我衷心地感谢全球消费者、亚马逊员工和合作伙伴,多方的共同携手让本届黑五再次成为亚马逊史上最大的年终全球狂欢。”这使得亚马逊的盈利能力也大幅增加,其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三季度亚马逊净销售额达到961亿美元,同比增长37%;净利润为63亿美元,同比增长200%;

跨境电商平台Shopee官方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平台总订单数达到7.4亿,同比增长130.7%,在印尼、越南等站点不断刷新历史最高访问量。东南亚多国近年来不断普及互联网及物流基础设施,其中马来西亚互联网用户总数高达2508万,16-64岁的网购人群比例已达80%,

拉美地区最大的电商平台MercadoLibre也从疫情中受益,二季度和三季度收入同比增长123%和85%。尽管拉美地区宏观经济状况较差GDP增长乏力,但互联网普及人数却快速上涨,截至2018年已有68%的人群使用互联网。这使得MercadoLibre在疫情期间扮演了重要的社会角色。

外媒在一份调查报告中称,线上消费者中,约有40%是疫情期间第一次在网上购物。此外目前海外网购渗透率整体还很低,发达国家约为10%,发展中国家甚至不足5%。

2,趋势一电商移动化

据统计今年感恩节期间,在线购物的销售额达到创纪录的51亿美元。在这些销售额中,47%来自于通过移动设备购物的消费者。

Tophatter大中华区总裁 张曼在第五届全球跨境电商峰会上表示全球的移动端的消费占比比去年环比增长46%,仅2020年前两个季度,移动端消费流量增长10%,增速惊人。这得益于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

在东南亚的电商争夺战中,我们可以看到以移动端为发展核心的Shopee后来者居上,赢得了阶段性的胜利,根据内部数据显示,2019年Shopee的12亿总订单中,95%都来自移动端。

权威分析机构iPrice Group联手移动数据平台App Annie与网站数据平台SimilarWeb共同发布《2019东南亚电商年终报告》显示,Shopee移动端斩获2019年度下载量、月活数、用户留存率三大冠军,网页端也以超过20亿次访问居首位,稳固东南亚跨境电商领先地位。

今年以来也多个季度囊括东南亚及台湾购物类App总下载量、平均月活跃用户数及安卓用户使用时长第一。

3,趋势二多点布局降低风险

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全球消费者因为文化、地域等差异,需求各有不同。因此会出现“生于淮南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的现象,卖家应将视野投向更多元化的市场,由单平台运营转向多平台运营,才能把握更多的机会,同时也可以有效抵御触发平台规则而带来的封号等风险。

4,趋势三个性化消费

随着90后甚至00后的购买能力日益成熟,海外消费者的需求正朝着多元化发展。在很多跨境电商平台上,服装类目不再是唯一热门,3C数码、娱乐设备、时尚配饰等品类已经涌现出许多爆款产品。

根据Shopee的数据显示,今年东南亚消费者平均网购品类数较去年增长了40% 。类似电动滑板车、无人机、扫地机等原本不常见的产品,随着消费者购买能力增强,成为生活中的可选消费。


亚马逊学习 http://12icn.ichuanglan.com/0ViTOs


0 0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创蓝论坛立场,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最新回复(0)

创蓝论坛

创蓝物流

互动学习

干货文章 每日签到

亚马逊服务

正规UPC
扫码关注创蓝论坛
扫码回复“加群” 更多优质交流群等你来
扫码进入创蓝Forum小程序
扫码进入小程序 随时随地解决亚马逊问题

© 2001-2022 | 小黑屋| 网站地图| 创蓝论坛 ( 粤ICP备18023761号-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