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蓝论坛-亚马逊卖家交流和学习专业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微信登录

打开微信,扫码登录

做亚马逊亏掉上百万,揭秘跨境电商行业的那些 “大败局”

敏哥 2020-10-09 09:35:09 580

虽然是国庆假期期间,我相信对于很多的跨境电商人来说并不是很轻松,因为旺季来临,可能很多的小伙伴都得要带着电脑回老家办公并且回复邮件。


我自己其实也是一样,因为要关心店铺的事情和团队的业绩,国庆也并没有出去玩儿,宅在家里看看书、工作工作、陪陪小孩儿,倒也算得上是悠然自得!

闲下来之后,再次翻阅了吴晓波的《大败局》,好书很少,越好的书就值得反复的阅读和学习,每次读都会有一个全新的感悟!

回顾商业历史上的那些“大败局”,每一个失败的案例都值得我们去复盘,别人为什么会失败?失败的根本原因是什么?自己又如何才能够避免类似的失败呢?


马云曾说:“成功的原因大致相同,但是失败的原因千奇百怪,我们要去研究别人为什么会失败?而不是去研究别人为什么会成功?

失败是一个过程,而非仅仅是一个结果。失败是一个阶段,而非全部!失败是后来者的养料,汲取的失败经验越多,个人的成长才会越快。

在接触了很多的亚马逊行业的创业者之后,我决定把这些失败的案例写出来,有初创企业就面临巨大风险的失败案例,也有已经有接近10亿规模的公司,最后一朝崩塌。

希望大家能够从这些失败的案例中,汲取养料,避免自己犯同样的错误!毕竟对于任何一家亚马逊创业公司来说,活下来才是第一要务!

亚马逊创业失败案例之一

在年初的时候接触到一位亚马逊创业者,是一位刚刚创业的亚马逊卖家,准备了整整三十万用来投入创业。刚开始的时候踌躇满志,想要干一番事业,第一批备货的时候备了整整20万。

心里想着准备彻彻底底的大干一场,结果货到亚马逊FBA仓库之后,正式开卖了一段时间,彻底傻眼了!

有接近一半的货存在质量缺陷,而且是彻底属于那种不可补救的质量缺陷,最终让自己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这批货卖也不是,不卖也不是!

卖的话必须要承受用户持续的退货、差评,甚至会给自己的账号带来很多负面的反馈。不卖的话,20万的货款已经压到亚马逊仓库了,真的是进退两难!

有一句话说的特别对:我们其实创业做亚马逊,做的并不是跨境电商行业,我们所做的产品就是我们从事的行业。

跨境电商仅仅只是产品销售的一种模式罢了,商业的本质自始自终都没有变过,那就是“持续地为用户提供价值”,优质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才是永恒不变的追求!

通过这个失败案例,我相信没有卖家敢拿自己的产品质量开玩笑了,把自己做的产品当成一个事业,把自己做的产品当成一个行业,深入的去研究和学习,持续的精进才能避免失败!




timg5.jpg



亚马逊创业失败案例之二
这个亚马逊创业失败的案例是我身边的真实案例,这位老板也是我的一个朋友。

他是2017年就开始亚马逊创业,原来是做设计行业,之所以选择亚马逊创业主要还是因为自己有亲戚在做,并且规模做的还可以,徐州和深圳都有分公司。

主营的品类我也可以告诉大家,是以摄影类目周边为主!

最初开始创业的时候,我建议他招新人去培养,刚开始招了五个亚马逊运营,大多是刚毕业的。拉到深圳就开始培训和学习,经过了大概十来天左右的时间,学习完毕之后就开始回来创业。

初期创业的时候很艰辛,也遇到过很多的挫折和挑战!但是业绩也逐渐有了一些气色,主营的摄影类配件的销售额也一直都很不错,无论是北美市场还是欧洲市场,销售都还可以!

有了一定的现金流之后,老板想着拓宽现有的产品线,继续做大销售体量!

恰巧亲戚这个时间点,打算自己投资建厂,其实我是非常不看好,做电商的公司再回过头去做工厂的。

因为这是属于截然不同的两种行业,做工厂的有太多太多的杂事儿要把控了,产品的原材料,制造工业,质量检测,设备的管理,工人的管理等等,没有传统的制造经验,一上来就搞工厂,大概率会失败!

就像没有电商基因的工厂,一上来就投资大量的资金到电商渠道运营上去,一样的道理,大概率都是要唱“凉凉”的。

我曾经给过他建议,让他采购亲戚产品的时候要慎重,因为我不是很看好初期的产品质量有多么好,而亚马逊又是一个极度吃产品质量的平台。

但当时朋友被亲戚给一通洗脑了,坚定不移的认为这条全新的产品线,一定会存在巨大的商机,市场前景非常的好。

于是四处筹款,第一批货就备了靠近两百万,虽然是亲戚关系,但是货款该结算的一分都不会少。反而有时候碍于情面,又不好意思开口还价,甚至由于自己是亲戚带入行的,连账期都压得特别短。

最后产品真正开始上线运营后,由于客单价超过100美金,整体的销售体量一下子就起来了,朋友很开心。


但是美好的时光都是短暂的,在上线运营大半个月之后,问题接踵而至,一星差评连续不断,有用户反馈产品只有四分之一或者一半是好的,其余都是坏的。有的反馈产品的支架很不稳,存在严重的质量缺陷。

销量瞬间腰斩,退货接踵而至!而亚马逊的FBA仓储还堆积了一堆的库存,原本设想的美梦瞬间泡汤!接近两百万的货啊,而且大多数的货款都是借的,压倒骆驼有时候似乎就只要一根稻草!

虽然创业的前期一切都看似很顺利,但是一个不小心就有可能让自己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最后团队被迫解散,自己也背上了上百万的债务。


亚马逊创业失败案例之三:
这同样是我身边真实的失败案例,这是一个已经做大体量的跨境电商公司,一步步的走向失败的经典案例!

在失败之前这家公司一年的销售额已经接近10亿,虽然这个规模在整个跨境电商行业很难称得上是大卖家,但是至少也是中等偏上的规模了!而公司最终导致灭完也是由于两大核心原因:

第一点:盲目扩大规模

我们其实看国内商业史上很多失败的经典案例应该就能够知道,有非常多的公司最后是倒在了盲目扩张之上,这家公司同样也是如此!

在创业的早期,因为赶上了亚马逊创业的黄金期,销售额起的很快,无论是亚马逊、ebay还是独立站,基本上占据了细分类目中很大的市场份额。

随着拿到融资之后,这家公司为了做大体量,开始了盲目扩张,在新的城市设立了分公司,光运营人员最多的时候就接近上百人,开发的产品线也越来越多。

人员的增多,产品线的增多,带来的就是管理的难度加大, 公司内部运营成本的提升。而公司内部又缺乏有效的培训体系,最终内部人员能力压根就匹配不上持续增加的产品线!

这也为后续的崩溃埋下了伏笔!


第二点:公司内部内耗极其严重

随着运营团队的增多,必然管理上的问题和矛盾逐渐增多,公司内部的运营团队之间经常性的勾心斗角,为了做销售额不择手段,内部恶性竞争愈演愈烈,最终陷入难以把控的境地。

南通和上海的运营团队,每天不是想着如何才能够做大利润,做大销售额,而是大部分的精力都被分散到如何勾心斗角,抢夺业绩和账号资源上了!

当然这个跟公司本身的内部管理有非常大的关系!

众多的运营为了让自己负责的账号销售额显得好看,不惜牺牲公司的利润来换取销售额的提升,长此以往,怎能不倒闭呢?


第三点:资源极度不聚焦,产品线过于分散

为了做大体量,做大规模,从而让自己达到上市的规模,公司不得不开拓非常多的产品线,而这些产品线跟自己原有的品类关系并不是很大,很多的运营对这些品类压根就没有任何的了解!

所以又要回到我们上文说的一句话,选择产品就是选择行业,一旦选择了就要去持续的深耕和钻研。盲目开发很多的新品类的结果,就是什么品类都不精,什么品类都做不好。

在经历大批的新品推广之后,基本上90%以上的产品线全部都被砍掉了,公司为此损失了上千万的资金。

当然这么大规模的跨境电商公司最终走向覆灭还是存在很多其他的原因的,比如说:缺乏精细化的财务核算意识,内部缺乏有效的培训体系,团队管理混乱,不按时发放薪资等等

通过这三个亚马逊创业失败的案例,希望所有的亚马逊行业的创业者,都要对创业这件事情抱有敬畏之心。胜不骄,败不馁。时时刻刻保持“危机意识”,方能不被大浪淘沙,后续敏哥有机会的话会再继续给大家更深层次的剖析更多的失败案例!


亚马逊培训


0 0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创蓝论坛立场,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最新回复(0)

创蓝论坛

创蓝物流

互动学习

干货文章 每日签到

亚马逊服务

正规UPC
扫码关注创蓝论坛
扫码回复“加群” 更多优质交流群等你来
扫码进入创蓝Forum小程序
扫码进入小程序 随时随地解决亚马逊问题

© 2001-2022 | 小黑屋| 网站地图| 创蓝论坛 ( 粤ICP备18023761号-1 )

返回顶部